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僑中 / 僑中校史

school_gatenf

華僑為革命之母

  華僑為革命之母,政府一向極重視僑教,自政府播遷台灣,為使我五千年悠久文化弘揚於海外,並達成僑胞子弟學習中華文化之需要,爰於民國44年秋創辦「國立華僑實驗中學」於前台北縣公園之舊址,校地面積廣達14.67公頃,地處板橋精華地區,清溪環繞,花木扶疏,環境寬廣幽靜,實為良好之教育場所,同年10月21日「華僑節」校舍落成,同時舉行本校44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典禮,遂訂斯為本校「校慶紀念日」用以表示本校與全球僑胞精神之相貫也。

教育部進行選讀德法文之實驗、設置高中實驗班

  創校之初,設初中部、高中部、普通師範科及僑生大學先修班,至民國51年,大陸同胞不甘中共迫害,引致「五月逃亡潮」,政府為輔導大陸來台青年就學,遂令本校兼收大陸來台學生。

  民國52年秋,教育部進行初中自然學科分科教育及高中學生選讀德法文之實驗,奉令於民國52年起,招收本地高中學生設置高中實驗班。民國56年為旅泰華僑之子弟初級小學畢業或同等學力之學生增設「僑生預備班」授予高級小學之課程,作為升學初中之準備。

學制上曾有小學、國中、高中三種制度

  民國60年春,及民國67年分別增辦為寄籍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地之學生來台接受祖國教育之「預備班」,專修國語文課程一年,期滿後分發其他學校就讀。

 民國64年臨時籌辦越南、高棉、寮國避難華僑子弟學前訓練班,為期三個月,結業後按志願分發各校就讀。67學年度代辦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國語文訓練班為期一年,結業後按程度分發各校就讀。因此,本校在學制上曾有小學、國中、高中三種各不同程度之學生。民國68年本校更名為「國立華僑實驗高級中學」

  在地域上,除海外歸國僑生外,尚有大陸來台學生、他國地區學生及本地之學生,本於71學年度復奉令辦理國民中學教育實驗,兼收學校所在地板橋浮洲地區學生,直至民國81年才停收浮洲地區國中本地學生。

  民國85年奉教育部指示,進行綜合高中的課程實驗,增設資訊應用、應用外語學程。因此,本校不僅集海內外青年於一堂,更具有多元化發展的特色。

兼顧僑生教育及普通高中教育

  本校於民國78年特設立「國語文教學中心」,對不諳國語的僑生,予以短期語文訓練,以培植其聽說讀寫語文能力及調適生活習慣。由於時代及社會變遷,加上台灣的生活水平、物價日益攀升及升學競爭的壓力,目前僑生回台人數逐年減少,直至今日,本校僑生約占全校總人數的26%。雖然僑生人數僅四百餘人,本校仍秉持一貫肩負僑生教育及一般普通高中教育的使命,全校教職員工竭盡所能以愛心、關心及耐心來照顧全體學生,以期發揮高中教育的功能,培育學生成為五育兼具、身心健全的青年。另為因應時代潮流,於民國101年冬至,將「國語文教學中心」改為「華語文教學中心」,增廣授課層面。

民國104年02月01日本校更名為「國立華僑高級中等學校」

現任校長鄭文洋先生及歷任校長

  本校初由前教育部普教司長蔣建白先生主持籌劃,首任校長為謝幼偉先生,第二任蘇惠鏗先生,第三任郁漢良先生,第四任王元輝先生,第五任賀翊新先生,第六任崔德禮先生,第七任再度由郁漢良先生出掌,第八任黃建斌先生,第九任劉安愚先生,第十任鄭捷先生,第十一任邱祖賢先生,第十二任溫鎮泉先生,第十三任校長張碧娟女士,第十四任校長張銘華先生,第十五任校長朱富裕先生,第十六任校長蔡枳松先生,現任校長鄭文洋先生於民國106年8月1日到職。

  本校創校至今歷時64年,由於歷任校長的辛勤規劃,教職員工同仁的勤懇盡職,在各方面已奠定良好基礎,今後期能持續在此基礎上,戮力求進步,以追求更卓越的表現。

 

首頁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榮譽榜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