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理測驗 / 新編多元性向測驗結果解釋

新編多元性向測驗

 

新編多元性向測驗
出版日期2010/04測驗功能選組、生涯規劃
管制等級適用對象高中、高職及一般成人
施測時間60分鐘施測方式團體或個別施測

編制者陳榮華、吳明雄、陳心怡等教授
  

測驗功能介紹1.可作為國、高中階段生涯規劃與教育輔導之參考。
2.可評估八種不同能力的相對優勢。
測驗內容介紹1.語文推理:測量推斷兩對字詞所含意義間關係的能力。
2.數字推理:測量數學推理能力。
3.圖形推理:測量對於各種抽象的圖形或符號線索變化之推斷能力。
4.機械推理:測量應用基本的機械原理、工具配件以及物理力學原理之能力。
5.空間關係:測量方位空間關係之視覺領悟力、視覺注意力、觀察力以及圖樣記憶力。
6.中文詞語:測量辨認同義詞的中文成語,以及連接中文俗諺上下片語之使用能力。
7.英文詞語:測量辨別意義相近的英文詞彙及校正英文語法錯誤的能力。
8.知覺速度與確度:測量快速而又準確的視知覺能力和短暫記憶力。
常模/信效度說明信度:1.內部一致性信度(折半):.81~.96,2.重測信度(時距為3週):.71~.90 。校度:1.內部相關:.35~.72,2.學業性向組合分數與98年度國中基測總分之相關:.75,3.學業性向組合分數與99年度大學入學學測總級分之相關:.72,4.與多因素性向測驗之相關:.20~.72。
計分解釋對照年級及性別常模可得八個分測驗及三個組合分數的百分等級。學業性向分數由語文推理、數字推理及圖形推理等三項分測驗之量表分數組合。此項分數越高,表示在學校階段學習能力也越高。理工性向分數由機械推理、空間關係及圖形推理等三項分測驗之量表分數所組合。若同學各項學業表現分化不明顯,但理工性向測驗之分數高於文科性向分數,可考慮選擇自然學程。文科性向分數由語文推理和中文詞語兩項分測驗之量表分數所組合。若同學各項學業表現分化不明顯,但文科性向測驗之分數高於理科性向分數,可考慮選擇社會學程。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