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頁內容已不存在

性別平等教育是什麼?

 

定義

性別平等教育,是指促進性別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的教育。

性別平等教育是一種生活態度和價值觀的教化,過程中能讓教與學雙方都學會更了解及尊重別人的性別、角色與選擇,因此性別平等教育某程度上是一種「終身學習」,是生活教育的一環。

提倡性別平等教育是為了造就一個兩性都能夠同樣享有個人基本人權、不受歧視及不受傳統性別角色規限的學習和成長環境,讓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潛能,達到充分的個人發展,並在這前提下建立和諧及互相尊重的兩性關係。

目的及理念

1. 建立和實踐平等、無歧視、尊重差異與多元的價值觀讓同學從小開始認識和建立性別平等、尊重多元的價值觀及態度,長遠建立兩性平等、和諧的社會文化。

2. 建立平等和互相尊重的校園文化,以提升教與學質素讓兩性在不受性別框架、歧視規限或矮化,及尊重差異與多元文化的環境下,真正根據個人的特質和能力,發展自己的潛能和長處,推動社會的發展。

3. 發展性別觀點,提升獨立及批判思考能力讓同學從兩性在社會中不同的待遇、機會或限制的分析角度,了解及反思身處地方的政治、經濟氣候,以及社會文化、環境和價值觀、以至歷史的形成;從而培養學生性別觀點的分析、批判思考和判斷能力,建立一套更公平開放的價值觀和態度,使能達致多元化的全人發展。

需要性

社會文化對兩性人格發展仍然有著諸多的規範和歧視。社會上的性別分工與性別分隔仍然嚴重,隱性的性別主義價值觀仍然在各式各樣的生活情景呈現,並透過無孔不入的傳播媒介一再被強化和延伸。換言之,推行性別平等教育,其實是對現時男性和女性各自基於性別而面對的社會處境、困難和限制的一種回應。

重要性

一直以來,在社教化及社會價值傳遞方面,正規或非正規教育均扮演著重要而有效的角色。性別平等教育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有助長遠改變現時對兩性個人發展的性別規限及營造性別不平等的社會文化和價值觀,以及這些價值觀為兩性帶來的自我制約。通過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社會上僵化的性別角色定型和性別分隔有望能被打破,得以締造更和諧的兩性互動,促進同時有利兩性發展的社會關係及環境。

 

本校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申請/檢舉調查之收件窗口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1.電話:02-29684131321

2.信箱:nocsh3211@gmail.com

 

本校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申復之收件窗口校長室秘書

1.申復電話:02-29684131111

2.申復信箱:nocsh1111@gmail.com

 

 

★給我小馨點運事?運勢?孕事?

1.校內安心諮詢信箱:nocsh7011@gmail.com

2.校內安心諮詢專線:02-29684131轉701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