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面試前的準備                                                                           

()蒐集面試資料:

2.瀏覽報考校系之網站內容;系所網站及IOH網站等內容。

3.學長姊面試之經驗分享與考古題。

4.報考校系畢業後就業展望、進修資訊等。

5.相關領域新聞時事與期刊雜誌報導。

6.該校系之傑出校友與成就。

()面試模擬練習:

1.熟讀個人審查資料內容(留一份備忘)。

2.準備自我介紹並能倒背如流(精簡版1分鐘、標準版35分鐘);有些校系會要求英文自我介紹,一定要準備。

3.為自己的弱點想好理由,可接受的坦白,別說謊造假。

4.鏡子模擬練習法:找一大型穿衣鏡,對著鏡子自問自答,觀看自己的表現並修正,練習到不緊張流暢自如為止。

5.師長同學模擬面試練習:參加輔導室舉辦的模擬面試,練習臨場表達,觀摩別人的表現;同學互相演練彼此修正。

6.錄音機、錄影帶模擬面試法:錄下自己的聲音與肢體語言表現,才能了解自己的說話速度、清晰度、口頭禪或小動作,以利修正。

7.多練習個人說話表達能力,發音清晰,不急不緩

()面試服裝儀容:

1.準備合宜的服裝,一般以明亮、素雅色系,質料不易皺為宜。

2.視報考校系之特質決定服裝,若報考商學管理學院校系、外交系等注重衣著儀態之校系,可準備較正式服裝;以創意設計藝術為主之校系,則可表現個人之創意風格決定服裝。

3.頭髮簡單乾淨,太長太亂者事先修剪,鞋子以舒適之休閒鞋為宜,保持乾淨,以呈現良好的第一印象。

4.容易緊張流汗同學,可在口袋中準備手帕或面紙以備不時之需。

5.面試前養足精神,睡個好覺,養精蓄銳。

二、面試當天注意事項

1.提早出門,並檢查所需攜帶之物品,提前到達考試場地熟悉環境,以減低緊張焦慮之情緒,安定心情。

2.注意禮貌:對系所教授之指導,適時表現合宜之態度,「請問」、「謝謝」、「對不起,可不可以再說一次」,別忘記微笑是最好的語言。

3.進入試場前要敲門、面帶微笑問候主考教授(點頭打招呼亦可),就座時,注意儀態;抬頭、挺胸、身體略為前傾可表現出你的專注、不要翹腿,避免不時變動姿勢予人不穩重之感、雙手自然放在大腿上,以避免無意識之抓頭、玩筆等不雅的小動作。若覺得緊張可做幾次深呼吸,告訴自己我已準備好,平常心表現,自然放鬆下來。

4.回答問題前,先思考,整理自己的思緒,一一回答,別只用yes or no 或固定之答案回應,你的回答也是引導教授問你問題的方向,多表現自己會的,可避免不會的問題。

5.回答問題時,眼神要直視主試教授,若有數位教授,眼光要輪流注視每位教授,但仍以主問的教授為主,使每一位教授均有受重視的感覺。

6.被問到不會的問題時怎麼辦?千萬別慌張,先冷靜想想這問題和什麼觀念有相關?由此引導向教授確認題目重點,例如:「老師,您剛才的意思是不是說…?」、「請教授指導提示一下…」引導教授提供更多提示與資訊;將你的思考過程與想法詳加敘述,(有些問題教授只想了解你的批判思考、邏輯推理與應變能力等),並請教授指導,千萬別硬凹或瞎掰(除非問感想之類)

7.若遇到教授挑釁的問題,不要當場強辯、爭辯不休或頂撞反駁,冷靜表達自己的想法,表明自己仍在學習中,也尊重教授的看法並請教授指導。

8.同時多人應試時,要注意他人的問題與回答,以備教授臨時抽問看法。

9.考試結束時,記得謝謝教授的指導再從容離開,畫下良好的句點。

 

三、面試應有的心理建設

        面試時最怕得失心太重,你希望自己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順利過關,反而容易失常,愈是在乎,愈容易弄巧成拙。保持平常心應試,不要過分關心自己和別人的臨場表現。有句話叫「盡人事,聽天命」,只要是考試,就註定會有上榜、落榜兩種可能,所以要有承受失敗的勇氣,抱著平常心赴試,有時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