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理測驗 / 興趣量表結果解釋

興趣量表結果解釋

一、量表分數

    舉例說明:A生 測驗基本資料
                 日期859月 學校班級名稱: 山水高中普一仁
                 座號1號 身份證號:
                 六型分數 R:59 I:58 A:61 S:66 E:75 C:49
                 興趣代碼:ESA 抓週三碼: E S R 諧和度等級: 5
                 區分值: 6.25 學號興趣扇形區域: 135-165

    以下說明分數與代碼的意義,並以A生的分數做例子解釋測驗結果。

六型分數:六型分數是指該生在生涯六型上的分數,這六型是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及事務型(C)。全答喜歡可得66分,A生六型分數除了事務型外,其他五型分數皆高於58分,表示他對五型均喜歡。

 興趣代碼:六碼之中並非完全獨立,所以大多數人最具有某一型的特點,並具其他兩種型的特徵,從最高分取出前三碼,稱之為個人的「興趣代碼」。A生的六碼中以企業型、社會型、和藝術型三者分數較高,他的興趣代碼是ESA。由於三型分數差距均在5分以上,彼此之間不能互換,不過R型和I型的分數相差在5分以內,他的三碼也可以是ESRESI。整體看來,A生的興趣廣泛,但比較起來還是以社會人文為主。

 抓週三碼:A生抓週三碼是ESR,顯示他對這三項偏愛,也表示了他個人的志向。

 諧合度:諧合度代表興趣代碼和抓週三碼相似的程度,A生的抓週三碼和興趣代碼比較起來,除了第三碼不同外,首碼和次碼完全相同,表示A生在這個量表上的興趣類型清晰而穩定。

 區分值:區分值在3以下表示類型區分不明顯,測結果的參考價值不高。A生的區分值6.25,顯然比3高,但第三、四、五碼的分數都很相近,說A生的三碼是 ESAESRESI均可,這在後面查表或看圖時要多加留意。

 一致性:興趣的六個型可用六角型的關係來標示,並按照一個固定的序排成R-I-A-S-E-C。如果你的興趣代碼前二碼是相鄰的型(R-II-AA-S S-EE-CC-R)一致性高,表示興趣類型較穩定;如果你的前二碼是對角的型(R-SI-EA-C)一致性低,表示興趣較不穩定。如果以興趣三碼ESA來看,A生的一致性相當的高,在六角型上均相鄰,表示他對社會與人相處方面的興趣相當穩定。

 二、學類代碼分類表:

   本量表將每一系或數系歸類在一個「學類」,各學系多數同學的興趣主組 型就是該學類的代碼,學類代碼表是依學群方式歸類為十八個學群,學生可將自己興趣代碼在學類代碼表中找到完全相同或部份相同的學系,若是 找不到系名稱,可由下述的學類圖去探索。如果找到一大堆學系名稱而無從選擇時,可能你要做的是對這些學系做進一步的了解。

    A(藝術型)S(社會型)是較特殊的兩型,A型為首碼的學生,如果不具備音 樂、美術術或寫作等專業能力,請不要直接單用A型來找出代碼。S型為首碼的學生,可能這型是呈現你的人格特徵,而不一定是學系興趣,也請不要單獨用S型來解釋。

三、學類興趣扇形區域

    當你找到有興趣的學系後,不妨在學類圖中看看自己在科系地圖的位置,這樣的探索活動,有點像你在世界地圖上先找到自己的國家,再看看周圍的鄰國或鄰海,再來認識這個浩瀚的地球。

   這張學類圖是這樣閱覽的:全國共有百種學系,林林總總好像散沙,性質相近的學系在地圖中可能聚在一起,不相同的學系隔的很遠。請你看看:與「人」有關的學系在西邊,向東走是和「物」有關的學系,以思考創意為主學系在南邊,強調管事理財的學系在北邊。從一點鐘位置時針環顧學類地圖,正好出現工、理、藝、文、教、法、商等群,疆界分明。當你在學類地圖中找到自己滿意的學系時,也順道看附近學系名稱,說不定會有意外收獲或心有戚戚焉。

   在談選填志願方面,每個學生的學類興趣扇型區域都是30度,先看A生的學類興趣扇型區域是135-165度,其中包括:管理、國貿、財稅、公共行政、觀光等科系。另外使用興趣三碼ESA,去查「學類代碼分表」,發現了社會、民族、政治等系也可考慮在內,反而是國貿、財稅等系由於需要事務型的特質,可排除於外。

     所以最佳的方式是圖和表皆同時參考,若兩者差異太大,請和輔導老師討論,若該生區分值過低,或六碼彼此之間的一致性低,因為扇形區域的穩定性不高,這些學生請僅參考「學類代碼分類表」,而不適合參考「學類興趣扇形區域」。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