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處室介紹

本校教務處的使命是讓來自海外的僑生同學及本地的莘莘學子能透過精緻的「課程與教學」以涵養豐沛的知能;並設計精緻的校園活動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追求精緻教育的四個特色--卓越性、績效性、科技性和創新性(吳清基1990:131-148):

 一、卓越性--本校的課程設計為多元性,有普通科學術學程及應用外語、資訊應用等職業學程,讓性向未定之國中畢業生及僑生同學能藉由試探性的課程,達成延後分化、適性發展之目標,如此便能符合精緻教育的卓越性中「質量並重」的原則,一方面提供更多的教育機會;另一方面則重視課程內涵的適切、教師士氣的提振及學生素質的提升。

        二、績效性為達成高品質的教育產出,本校教務處下設華語文中心,為來自海外的僑生同學加強華語文能力,聘請專業的華語文師資、配合優良的管理,使僑生同學能和本地學子一同學習。更定期辦理各項學藝競賽、作業抽查、作品展覽等以確保教育品質,更安排學生課後留在圖書館晚自習、安排各學科老師輔導;此外還有學習扶弱計畫,讓學習落後的孩子能透過課後輔導、喜愛學習。更有免修科目的實施,讓同學能有彈性學習時間,規畫並實施自我學習計畫,達到適性揚才的目標。

              三、科技性--精緻教育強調提昇教育產出,因此結合尖端科技,採用電腦輔助教學及運用視聽媒體等,均有助於教育品質的提高。本校為達此目標,除建置多媒體語言教室外,更在一般教室內購置最新型的電子講桌及大型螢幕供老師們使用、豐富教學內涵,並建立協同教學中心及創客基地以達成科技性目標。

四、創新性--知識與資訊是創意的工具與素材,而創新(innovation)則是創意的產品。為達成此一目標,教務處為使教師精進教學知能,除了定期舉辦校內各科研習外,並組織教師專業知識社群(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定期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申請精進優質計畫並鼓勵老師參與跨科、跨校研習等,充實教師與時俱進的知識與資訊,產出有創意的課程設計及教學內容吸引學生學習,使學生能有創新的表現,成為國家棟樑!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