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創客基地活動

國立華僑高級中等學校創客基地介紹

 

源起

    自105年度起,圖書館開始建立以3D列印及雷射雕刻為主軸的創客基地,取名「愛美克」(Imaker),地點設置於圖書館對面的藝能館2樓,3樓則搭配電腦教室1間,主要以推廣3D列印與雷射雕刻之創客精神,逐年申請經費辦理多梯次創客教師專業研習工作坊與暑期3D創客學生夏令營,深獲新北地區中等學校好評。

 imaker

暑期學生3D創客體驗營
    以新北地區各級中等學校學生為對象,辦理暑期學生3D創客體驗營隊,藉由三天的研習,營隊學生學習如何使用3D列印及雷射雕刻的基本功,從而在講師的指導下,操作設計軟體,創作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並於最後一天發表研習成果,學生在三天研習中除了認識3D列印及雷射雕刻的原理與知識,更進而認識來自不同學校卻具有相同興趣的同學,互相交流,更於創客基地中看到3D列印機器與雷射雕刻機實地操作情形,對於學生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體驗與學習。
108_3D_studentscamp108_3D_students_02
108_3D_students_03107_3D_students_04
107_3D_students_05108_3D_students_06
108_3D_students_07108_3D_students_08
3D創客初階教師專業培訓工作坊
    以新北地區各級學校(大學除外)教師為對象,於暑期或學期時間辦理3D創客初階教師專業培訓工作坊,聘請專精於3D列印及雷雕應用之外師講授3D列印及雷射雕刻或切割的基本觀念,並進一步讓教師發揮創意,設計製作研習之主題作品,從個人名牌、鑰匙圈設計到配合Arduino程式設計及組合積體電路版組裝的自走車,都讓參與學員認識了3D創客的精神且從實作設計中得到樂趣,進一步學員也將研習所得帶回任教學校,達到推廣與宣傳創客精神與實作的終極目標。
car_01car_02
car_03car_04
lasercrave_01lasercrave02
lasercrave03lasercrave04
3D創客校內教師增能研習
    伴隨著提供新北地區教師的工作坊研習外,於學期中創客基地也提供本校對於3D列印與雷射雕刻創作有興趣的老師,辦理研習,務便校內教師對於創客的概念有進一步的認知。再者,也培養有興趣的老師組成社群,協助推動3D創客基地的活動。自成立以來,辦理了多項校內教師的研習,從小型的3D列印到較為有趣的雷射雕刻創作,如小夜燈製作、手機架、風向機、3D列印鑰匙圈等都讓參與的教師很新鮮有趣的體驗。
inner_school01inner_school_02
inner_school03inner_school_04
inner_school_05inner_school06
inner_school07inner_school7
inner_school8inner_school9
inner_school11inner_school12
3D創客組員校外參訪與日本姊妹校來訪
   吸收新知,到校外參訪其他單位或學校的創客基地,是讓成員們能夠在創客自造上增廣見聞及腦力激發的重要活動。本校創客基地成員自創客基地成立以來,參訪不同單位的自造實驗室,與其他單位的成員互相交流、諮詢,不但有助於個人在專業知識上的成長,也間接促進本校創客基地在運作上的進步。在創客基地成立後,本校的日本姊妹校染谷丘高校學生也在參訪本校中第一次創客基地,並實際製作創客作品。
visit01visit02
join_exibvisit04
visit05visit06

 

學生優秀作品展示區

圖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