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理測驗 /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解釋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結果解釋

 2011年版大學學系探索量表測驗結果說明

    本量表透過你對30種知識領域感興趣的程度,比對大學各學系對這30種知識領域重要性的評定結果,可以幫助你瞭解自己與大學各學系適配的程度,進而朝向合乎自己志趣的方向發展。

    測驗結果有三種:30 種知識領域喜歡的程度、適配學群、以及適配學類。

一、30種知識領域喜歡的程度

    你對30種知識領域喜歡的程度可計算出原始分數與百分等級。每一種知識領域的原始分數最高15分,最低分;原始分數愈高,表示你對該知識領域喜歡的程度愈高。

二、百分等級

    是將原始分數與全國高中同學比較,換算出你高於多少人的百分比。如你在某一知識領域的百分等級為60,表示與全國高中生比較,你對該知識領域喜歡的程度高於60﹪的人。

    1(參考附件)折線圖的數字是你在每一種知識領域的原始分數,長條圖的數字是你在每一種知識領域的百分等級。

三、適配學群

    你與18 學群是否適配,是將你對30 種知識領域喜歡程度的折線圖與大學18 學群知識領域的折線圖相比較,相關值愈高表示兩者的折線圖愈相似。

    2(參考附件) 長條圖的數字就是你與18學群的相關值,以上為正相關,相關值愈高,表示與你愈適配;以下則為負相關,負相關值的絕對值愈高,表示與你愈不適配。

    在此我們選出相關值最高的前個學群做為你最佳適配的學群。在選擇校系就讀或作生涯規劃時,你可以優先考量這些學群。

四、適配學類

    18學群又可細分為123 個學類,你與123 個學類的適配情形和前述的方法一樣,將你的折線圖與123 個各學類的折線圖相比較,相關值愈高表示你的折線圖和該學類愈相似。在此依適配程度列出與你最適配的個學類,較適配的個學類,以及較弱適配的個學類和最弱適配的個學類。

    未來同學在選擇校系就讀或作生涯規劃時,可以優先考慮最適配學類,其次為較適配學類,同時也要慎重考慮以避免選擇較弱和最弱適配的學類。至於你的適配學群或學類內有哪些校系以及這些校系未來的發展為何,請參考大考中心網站「學系探索量表查詢系統」與「漫步在大學」。

五、選系

    除了你的適配學群與適配學類內的校系外,還可以進一步以「大學學類網絡關係圖」進行生涯的探索。進行探索時,建議同時參考能力與學業成績等資料,這樣對你的學系興趣方向的考量將更周延。

    有少數同學沒有得到適配學群或學類的建議,可能由於你對多數的知識領域的喜歡程度都很相近,因而形成比較平直的折線圖,這時就會與任何一種學群或學類的折線圖都不相似,有這樣的情形時建議你與輔導老師探討原因。               (資料來源:大學入學考試中)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圖示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