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介紹與沿革

華語文教學中心功能

本校「華語文教學中心」,專為返國就學而未具國語文聽、說、讀、寫基本學習能力之新僑生所設;積極輔導不諳國語文之新僑生,施予一年以上之國語文基礎訓練後,期能順利銜接國、高中的課程。

由於學生有語文學習上的困難,又必須重新適應陌生的學習環境,故華語文中心之教學,一直維持小班制,每班以不超過二十五人為宜。

「華語文教學中心」於民國七十八年成立,教學成效顯著,落實幫助新僑生克服國語文學習上的困難,及協助新僑生逐步適應陌生的學習環境,故華語文中心之教學,在本校扮演著不可缺少的角色。


 一、研發課程

多年來,語文中心同仁同心協力陸續依實際教學需要,編寫適性、適才之教材,並研發課程、設計教法。

(一)、課程架構

   成立之初,依國小一般課程變通使用。八十四學年度提出新方案,將華語文核心課程類分為讀本語文、適應課程及生活語文三項。

1. 讀本語文:

以國立編譯館主編的國小、國中國語文課本為教材核心,自九十二學年度始,由任課老師以公開、公平、公正評比方式,選出適性、適才之優良出版社的書籍﹔分成形音解析、詞義介紹、句型運用、文章總覽、語文常識、作文引導、記敘文選、論說文選、抒情文選、韻文文選等課程。

2. 適應課程:

1)生活文選:藉由短文之學習,輔助僑生適應本地之生活。

2)入門課程:建立各科基本概念以利高、國中課程之銜接;有歷史、 地理、數學、自然、電腦等入門課程。

3)發音練習:加強注音符號認識及拼音咬字之學習。

4)基礎會話:著重生活用語及應對禮儀之指導。

5)中國故事:藉由民間故事來介紹中國固有之倫理道德。

3. 生活語文:

1)視聽國語:利用電視、錄影帶、錄音帶、語言教室教學。

2)報紙語文:國語日報、兒童週刊之導讀與剪報。

3)歌謠吟唱:樂理、樂譜、民謠、詩詞、國語歌曲等教學。

4)圖書導讀:使用圖書館、閱覽室,引導學生閱讀課外讀物。

(二)、自編教材

1.《生活文選》:於八十五年編寫完成,九十一年重新編撰修訂,幫助僑生適應

本地生活,認識學校環境,遵守校規。一百零四年再修訂。

2.《歌謠吟唱》:於八十六年編寫完成,期能教導學生了解樂理、樂譜,並編有

加注音之通俗歌謠,方便教學。一百零三年增訂時重新編修。

3.《歷史入門》:於八十七年編寫完成,期能幫助僑生銜接高、國中歷史課程。

八十八年加編注音版。一百零四年增訂時重新編修中英對照版。

4.《地理入門》:於八十八年編寫完成,期能幫助僑生銜接高、國中地理課程。

5.《數學入門》:於八十七年編寫完成,九十年重新編修,九十二年使用,期能
       幫助僑生銜接高、國中數學課程,效果良好。

6.《自然入門》:於八十七年編寫完成,九十年重新編修,期能幫助僑生銜接高、

       國中自然課程。

7.《語文常識與作文引導》:於八十八年編輯完成,九十一年重新編修,版面橫

       式改為直式,字體放大,便於學習,期能幫助僑生銜接高、國中

       國文課程及增進作文能力。

 

二、研發【教師接力式】教學法

民國八十四年度起,為減輕學生每天只學到片段不同課程的焦慮,嘗試將讀本語文採『縱向課程』設計。將國小教材之課文及習作,分成:形音解析→詞義介紹→句型運用→文章總覽四階段,於當日經由數位國文老師接力完成。由於教學目標清楚、分工明確,教學節奏易於掌控,因此成效良好。

三、補救教學

(一)、夜間輔導:利用夜自習時間,開設『僑生基本學科課業輔導』課程,做加深加廣之教學,增強僑生聽說讀寫能力。

(二)、暑假輔導:針對升讀高中班的學生,加強語文學習能力,開設適合學生程度及需要的暑期學藝活動。

四、充實設備

設立閱覽室、圖書室,教材、教具置物櫃;各班購置電化教學器材:投影機、CD錄音機、錄放影機,單槍投影機等。期能充分發揮國語文教學中心功能,全面提升僑生國語文能力。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