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僑中 / 本校概況 / 本校特色

 

 

一、學校概況:

◎ 優質的國際化學府 (僑本一家,小型聯合國)


  教育部於民國四十四年秋於臺北縣板橋市大觀路成立『國立華僑實驗高級中學』,為國內唯一培育回國僑生接受中等教育的學府。創校至今58年,目前本地生約佔78%;僑生來自28國,約佔22%,是一所具多元文化的國際化學府。全校共56班(高中部 48 班(含僑生班), 國中部 3 班(均為僑生), 語文班5 班(均為僑生)),學生總人數1836人。101學年度起成為新北市唯一直接隸屬教育部的國立高中,學校資源更加充足。


◎大學的校園,培養開闊的胸襟; 小班的教學,提供精緻的教育

        僑中校地廣闊(12.65公頃,是北部校地最大的高中),每位學生可享 22.5坪的綠地空間  (相當於半間教室),且綠草如茵,花木扶疏,清靜優雅,擁有『花城』的美譽,是學生培養寬大胸襟、啟迪智慧、進入大學的最佳學府。

 

二、特色課程:


◎新北市唯一的國立綜合高中,升學管道更多元

        本校為新北市唯一的隸屬於教育部的國立綜合高中,擁有更多元的升學管道,每位同學都可以報考大學和四技二專,進路比普通高中更寬廣,也因本校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僑生,是一所能真正達到國際高中理想的特色學校。


◎紮實且優秀的「體育班」,稱霸臺灣,名揚國際

  各年級有一班,以免試獨招方式辦理。每年級設有一班。成員包括:排球隊員男女兼收;跆拳道隊員:男女兼收。實力堅強,佳績無數。99及100學年度蟬聯榮獲高中男女排球甲級聯賽男女雙霸冠軍,平全國紀錄。

 ◎ 將第二外語列入正式課程,首開高中先例 

   開設應用日語、法語、英語、韓語,更為全國高中首辦「印尼語」為第二外語選修, 以凸顯本校僑教特色,以不超過二十名為原則的小班分組上課,並辦理「第二外語體驗營」,如「日語體驗營」,從生活化情境中學習語言。

 
◎ 修習「 資訊應用課程 」,走在時代尖端

    本校除設有一般普通高中的「學術學程」、「自然學程」外,更設有「資訊應用學程」,給予學生有較多的適性選擇機會,學生利用新穎的電腦教室上課,採用網路教學,並連接網際網路,學習的課程內容包括通訊與網路、多媒體應用、資料庫等。


◎弱勢學生學習強心計畫

  以優質化計畫經費,針對國、英、數成績最弱的後5%之同學,以自願方式於課後進行補強,增加學習信心與成效。並安排優秀同學擔任課輔小老師,幫助學弟妹解題加強理解,成效優良。

 

三、學生活動

◎ 活力社團,才藝綻放


       開辦語文類、肢體動覺類、音樂類、視覺空間類、數理邏輯類、人際關係類等 32 個社團,同學可以在課堂外學習各項才藝,展現青春活力,每年辦理百花祭社團成果表演、校際社團成果發表交流等活動。

◎ 積極辦理『國際教育旅行』交流活動,拓展國際視野

      每年辦理日本國際教育旅行參訪活動,也由學生招待來自日本、新加坡、大陸、香港、美國等教育交流參訪,培養國際觀與實務經驗。

◎ 排球雙霸,威震台灣,享譽國際

       重點發展的男、女排球隊,培養無數優秀排球國手,享譽世界。除奪得全國高中 排球甲級聯賽(HVL)男子組三連霸,於2008 年世界中學生運動會(ISF)排球錦標賽世界冠軍,2009年榮獲全國運動團體類精英獎。99及100學年度蟬聯榮獲高中男女排球甲級聯賽男女雙霸冠軍,平全國紀錄。

◎ 鼓勵參與校內外競賽,成績卓越

  勇奪2010年全國科展高中組生物類第一名;2011年參與網界博覽會地方領袖項目比賽榮獲台灣與世界雙金牌之殊榮。

 

四、環境設備:

◎ 新穎且具國際化規格的運動設施,體育風氣濃厚

 1、擁有國際比賽規格的多功能排球館及一座大型體育場館,標準400公尺
  PU跑道操場及諸多籃球場與網球場地。
 2、游泳池委外經營為「僑中水上俱樂部」,融合教學、娛樂、紓壓與訓練
      功能,品質與管理深受肯定,為新北市各學校與機關團體訓練的首選。

◎ 多元選擇與堅持環保的美食街餐廳

  學生餐廳物美價廉,以美食街方式供餐,有麵食區、自助餐區、早餐吧與飲料站,每天約供應1300人午餐,500人早、晚餐。完全使用環保可回收之鐵飯盒與保溫餐盒,堅持僑中人的環保美夢與正義。

◎ 優雅靜謐的圖書館夜自習環境

  實施夜間留校自習,能提供300位同學集中在圖書館自習,館內優雅靜謐,夏天冷氣開放,並有師長督導與課業輔導,學習與管理效能優異。夜間留校自習讓每位學生節省了許多在交通尖峰時段所浪費的時間,如果每位學生每天節省2小時,一年將多出730小時,三年將多出2190小時, 如果能好好利用這些時間,考上國立大學絕無問題。

 

五、學校經營特色:


     1.全方位全人適性教育。
     2.融合僑生與本地生共同學習的實驗教育。
     3.是全國唯一的一所培育華僑學子歸國升學的專責學校。
     4.是全國唯一具有「華語文教學中心」的高中學校。
     5.僑生是各種外語的活資源、本地生不必出國,就可有練習外國語言的
   機會。
     6.是全國唯一設有印尼語選修課程的高中學校。

 

六、學校未來發展的展望:

     1.持續發展融合僑生與本地生共同學習的實驗教育。
     2.發展「大觀藝術教育園區」:與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大觀國中、
        大觀國小、中山實小密切合作,帶動新北市的「藝術教育園區」特色。
     3.加強學生品德教育,正向價值觀與學習態度,積極培育具有競爭力國際
        人才。
     4.積極發展國際教育,擴展學生國際視野,並強化學生學習各國外語之能力。
     5.研發學校本位的特色課程,並建立學校發展的特色強項。
     6.發展全方位、全人適性教育,培育國家多元人才。

 

首頁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榮譽榜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